飲茶時間越長,對人的身體以及提高免疫力都有極大的好處。
所以飲茶一分鐘解渴,這叫生理的初級需求,渴了找茶喝。
飲茶一小時,休閒,當我們在百忙之中,可以停止下來,飲茶一小時,哪怕是一天就這麼一小時飲茶,也是高品質生活的條件,過著這樣的休閒人生,妙哉!
飲茶一個月,健康,想要養生和保健、提高身體免疫力或者調理身體的病與不適,就需要長期堅持喝茶,才能起作用,茶雖然有藥性,但畢竟不是藥,需要徐徐圖之。

飲茶一輩子,長壽,茶具有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很大一部分是從普通飲食裡攝取不到的,而茶卻能提供。體內毒素與炎症也是影響身體健康的重大因素,而在喝茶時卻悄悄地將毒素排掉,把炎症去掉。特別長期喝茶的人,精神狀態受茶的影響,容易靜下心,心態也都很好,能精氣神合一,所以為長壽提供了很好的條件。

108歲是茶壽
 
“'茶'字拆開來,可變成幾個數字,草字頭是二十,中間人是八,木字拆開是八十,三者相加是108,人活到108歲稱為茶壽。” 我國成年人喝茶比例為45%,有人喜歡其味道,有人為了養生,但具體茶分幾種,有哪些保健功效,知道的人卻不多。
根據製茶工藝不同,可將茶分為綠茶、紅茶、黑茶、烏龍茶、白茶和黃茶。我國綠茶消費量第一,紅茶第二;但從世界範圍來看,紅茶消費量最高。具體到每個地區對茶的消費又各具特色,比如江浙喝綠茶多,雲南、內蒙古、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喝黑茶多。

目前確定的茶葉功效主要集中在4個方面,不同茶,具體功效也不同。
 
抗氧化。研究表明,綠茶比其他參與實驗的21種蔬果的抗氧化活性高出許多倍。也有研究顯示,茶葉提取物的抗氧化活性比維生素C和維生素E還強。因此,喝茶能預防由氧化損傷引起的衰老和癌症。
 
預防心血管疾病。黑茶和烏龍茶效果最好。在茶對人體的保健效應研究中,心血管疾病方面的研究最令人信服。結果顯示,堅持喝茶不僅有利於降壓降脂,還能降低冠心病的死亡率。
 
防癌、抗過敏。其中綠茶抗癌作用最好,與其中富含的兒茶素有關。日本對8000多人跟踪10年的流行病學研究證明,每天飲10杯綠茶可延緩癌症發生,女性平均延緩7.3年,男性3.2年。日本和美國均已將綠茶用於防癌。研究還發現,茶葉中的兒茶素有抗過敏功效,對海鮮、花粉過敏的人可多喝茶。
 
防齲齒。這是因為其中的茶多酚類化合物可以殺死牙縫中存在的齲齒細菌,並讓其難以附著在牙齒表面,從而預防齲齒,牙膏中添加茶多酚也是這個原因。另外,茶葉中的氟也有堅齒作用。
 

此外,有最新研究指出,常喝茶可降低老年人認知功能減退風險,特別是那些有老年癡呆症遺傳風險的人群。

飲茶那麼好,那我們寫飲茶文化、分享茶文化的人,堅持一輩子呢?更長壽。因為這些熱愛茶文化的人,對茶的理解更深入,對茶文化感悟更多,受益於茶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