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大家好又係我龍和堂小編今日就等我同大家講下收藏紫砂壺嘅基本知識啦而今次因為內容偏多我哋會分為上下兩輯

一、紫砂壺有哪些優點?

紫砂壺介於陶和瓷之間,屬於半燒結精細陶器,它既有機械強度,又有一定的透氣率。 概括起來大約有五大長處:

1.是紫砂壺泡茶既不奪香又無熟湯氣,色香味皆蘊。

2.是紫砂壺能吸收茶汁,空壺注入沸水也有茶香。

3.是日久不用,用開水一燙洗净,泡茶原味不變。

4.是冷熱急變性好,寒天注入沸水不會脹裂,提握撫拿 不會灸手。

5.是紫砂陶奈燒,至於火爐煮茶也不會爆裂。

張菊仙《容天》蟹黃段

二、紫砂壺為什麼值的賞玩?

概括起來紫砂壺有五個美:

材質美,紫砂泥生成麗質,其特性做壺唯一無二;

工藝美,紫砂壺打圍身筒、鑲接泥片工藝獨特(屬非物質文化遺產);

造型美,紫砂壺 方非一式,圓不一相,千姿百態,萬種風情;

功能美,泡茶好用,色香味絕佳;

品位美,紫砂壺因為文人的喜愛與介入,在壺坯上題詩作畫,增加了紫砂壺的文化內涵。

所以紫砂壺登堂入室,成了高雅的藝術品。

李美玲《匏尊》原礦大紅袍

三、怎樣選一把好紫砂壺?

選一把即實用又具有工藝美的壺,

第一是紫砂泥要純正,光彩溫潤,火候適中;

二是壺把、壺嘴、壺蓋鈕三點成一線;

三是壺嘴出水應急、長、圓成水柱狀不散花;

四是壺蓋要嚴穩不晃動;

五是看壺把、壺嘴等連接處,過渡天然處理光滑;

六是拿壺倒水感覺壺的重心相宜,手感恬靜等。

假如是更高尺度要求,賞壺時應從形、神、氣、態去掌握,也就是形而上的朴拙之美、大氣之美、端莊之美、和諧之美、靈秀之美、情趣之美等。

耿浩《錦葵壺》原礦降坡泥

四、紫砂壺型分幾類?

按習慣分為三大類。

一類稱光貨壺,也稱幾何形,又分方形壺和圓形壺;

一類是花貨壺,仿天然界瓜果蟲魚,造型各異,千姿百態;

一類是錦囊貨壺,仿瓜棱、花掰等形體也稱經緯工藝。

假如詳細到每個壺型和名稱有幾千種之多。

王濤《鬥韻》降坡泥

五、紫砂壺有幾種顏色?

紫砂原礦燒成後分為三種,即紫色、紅色和米黃色,人們習慣將這幾種顏色的壺分別稱為:紫泥壺、朱泥壺和段泥壺。 但因為窯溫的變化,同樣泥料燒成的壺顏色也 不盡相同,假如兩種泥或兩種以上泥調配可配製成多種泥色,再加適當氧化物著色,壺的顏色會呈現多種多樣,豐碩多彩。

李辰《君德》朱泥

六、紫砂壺表面為何有的粗有的細?

紫砂壺表面的粗細,是與制壺用的紫砂陶土(泥料)的粗細有關,陶土的粗細一般用篩子網的目數來表示,60目的顆粒適中,目數越多陶土越細,反之陶土則粗。 另外還有在泥中調砂工藝和鋪砂工藝,以增加紫砂壺表面的肌理效果。

周逸松《井欄》青灰泥

七、怎樣鑒定真紫砂?

所謂真紫砂,是由於現在市場上有些壺不是真紫砂泥,而是用一般普通陶土製作的,本錢低,品質差。 真紫砂壺光采適中,內斂蘊藉,壺體表面肌理隱現,手摸如同 抓豆沙之感。 既滑而不膩,粗而不燥,色而不豔。 用開水一燙泥色會顯著變深,泡茶養壺時間不長紫砂壺就會變得溫潤質樸,令人愛不釋手。

蔣明威亦瓢青段

仲有㗎不過今次講住咁多先如果仲想知嘅話記住留意住我哋龍和堂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