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又係我龍和堂小編之前為大家介紹過一啲茶壺嘅知識今日就等我哋嚟講下泥料當大家講起紫泥好多人都會講黃龍山或者4號井究竟黃龍山4號井啲卜泥有咩咁特別又或者有咩咁好呢好而家就等我嚟同大家一齊嚟探討一下啦

顧景舟大師經常用的“文革泥”又被稱為70年代的紫砂一廠老紫泥,產自著名的黃龍山4號井,這種泥料一直是玩壺者夢寐以求的料子,我們也可稱其為黃龍山4號井紫泥。

無論是購壺還是做壺,似乎大家都公認為黃龍山4號井的泥料是最好的。那麼,它到底好在哪呢?

▲【嘉穗】湯宣武老師製
 

黃龍山,宜興大部分的紫砂礦料均產於黃龍山,可以說黃龍山是最大的一個礦區。就像我們所熟知的紫泥、團泥、綠泥、朱泥等,絕大多數都產自這裡。黃龍山4號井在黃龍山五個礦井中,不僅開採量是最大的,而且泥料品質優良,尤其是4號井出產的底槽青與紫泥,最負盛名,可謂天下紫砂第一井。

 

▲【懷隱】張涵濤老師製

黃龍山的紫泥礦料越向下縱深,品級就越好。深井層位的紫砂礦料,厚重緻密,砂色凝潤,產生暗肝紫、天青紫、豬肝紫,胎色古穆深沉。紫泥類中,頂級的紫泥原礦佔10%左右。如四號井的極品底槽青製作的作品燒製呈現的暗肝紫。紫泥類在黃龍山30米以下就可以找到紫泥礦料的礦脈層,而4號井的紫泥礦料蘊藏量是最大的,主要是4號井縱深600米下,它的紫泥礦料蘊藏的厚度達到8米,大部分蘊藏在甲泥的礦層中。

 

▲【東坡提梁】儲國峰老師製

紫砂泥類礦在古代被稱為青泥或甲青泥,因為過去不像現在將礦分得這麼細,採礦陶工口授相傳,習慣將不同區域、不同井口、不同地層開挖的紫泥礦做不同的稱呼。比如在再一層的紫泥礦,就稱為上槽青,在中層的紫泥礦就稱為中槽青,底層的紫泥礦稱為底槽青,青中泛紅色的紫泥原礦稱為紅棕泥,紅中泛紫的紫泥原礦稱為紅皮龍等。

▲【笑櫻】李霓大師製

總得來看,產自黃龍山的紫泥泥色沉著內斂,帶著雍容的廟堂之氣;它砂質疏鬆、雙氣孔結構明顯,透氣性強,親茶性很高。泡養一段時間之後壺表即有明顯變化,溫潤熟滑,古拙致趣,著實可喜。

大概這就是黃龍山四號井紫泥的獨特之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