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大家好又係我龍和堂小編,近來天氣轉涼,所以我哋今日就講下冬天嘅時候飲啲乜嘢茶好,而配啲咩茶壺啦。

冬天用紫砂壺泡茶,熱氣氤氲,一杯熱茶入腹,整個人都暖起來了。 宜賞、宜品、宜養、宜把玩,是冬季喝茶的獨特趣味。

那麼,冬季到底適合喝什麼茶? 怎麼搭配合適的壺呢?

冬季適宜喝什麼茶

▌紅茶

冬天氣候處於低濕狀態,人體長期處於這樣的環境當中,難免會遭受濕寒入侵體內,紅茶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糖,生熱暖腹,能增強人體的抗寒能力,預防流感。

另外,紅茶還可以減少中風和心臟病的發病率。 中風和心臟病正是冬季高發的疾病,因此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在冬季經常泡上一杯暖暖的紅茶,不但可以暖身體,還可以起到防病的作用。

▌熟普

冬天寒冷,熟茶茶性溫和醇厚,所含的益菌群有暖體養胃的功效。

熟茶經過發酵后,會衍生大量的物質,基本上屬於小分子,有利於人體胃腸道的吸附,刺激性小。

▌黑茶

黑茶是我國特有的茶類,生產歷史比較悠久,種類比較豐富,例如有雲南普洱茶、湖南安化黑茶、廣西六堡茶、湖北青磚茶、涇陽茯磚茶以及四川邊茶(康磚)等。

黑茶可泡可煮,加入紅棗、陳皮等,更是冬季的不二之選,可禦寒降脂,是適宜冬天飲用的好茶。

▌武夷岩茶

武夷岩茶茶香濃郁,有利於提高精神氣,更因為其屬性溫熱適中,年長的人喝多了也不傷身,適合各個年齡層。

所以在寒冷的冬天,來一杯養生溫暖的武夷岩茶,是再愜意不過的事了。

▌陳年老鐵

陳年老鐵已經是熟茶,而且經過陳年存放,甘溫可養人體陽氣,而且還可以清熱解毒,潤喉生津,花香型單叢茶養肝利膽。

不同的鐵觀音有不同的「適應症」,每個人都應該對症選擇適合自己飲用的香型和工藝。

▌烏龍茶

烏龍茶也分為相對輕發酵和重發酵的,冬天最好選擇發酵程度偏重且經過焙火的茶,這樣的茶不會使脾胃受涼,有助於消化系統的調和。

烏龍茶含豐富的有機化學成分和無機礦物元素,常喝烏龍茶可以清熱解毒,對去燥有很大説明。

▌老白茶

10

冬天氣候乾燥,如果吃油膩、辛辣的食物,例如火鍋,人就容易上火。

而白茶味甘性平,具有清熱祛火、安神定心等作用,適合大部分人群。 所以冬天喝白茶,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由於篇幅所限,今次只能講解茶葉嘅資訊,而有關茶壺嘅配搭就要留返下一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