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大家好又係我龍和堂小編紫砂壺作為很多人鍾愛的茶具,不管是收藏大家還是平常茶客,手裡都會有,少則一兩把,多則幾十把。

今天,小編為大家收集整理了20款玩壺人最喜歡的紫砂壺型, 快快收藏起來吧!

01石瓢

傳統經典款式,歷代名家製作較多,風格各異。 石瓢可細分為子冶石瓢,景舟石瓢,漢棠石瓢等。

整體三角形、底置三足、平蓋橋鈕是“石瓢”的基本要素,雖歷經幾百年,還是推崇備至,一直延續下來,深受人們喜愛。

陳順根(國家級高級工藝美術師)【子‮石冶‬瓢】原礦紅砂紫泥

02西施

千年西施,壺中美人。 這“壺中美人”,說的就是紫砂壺中的西施壺。

西施壺,為明萬曆年間徐友泉首創。 顧名思義,此壺也和西施一樣美,生得沉魚落雁、紅潤嬌豔。 壺鈕圓潤如寶珠,壺流短而略粗,仰挺有力,猶如少女噘起的櫻桃小口。 造型古樸大氣,深得茶人喜歡。


李霞(國家級工藝美術師 )【西施】紫龍血砂

03掇球

此壺式是程壽珍的代表之作,將幾何的圓之美表現的淋漓盡致,展現了制壺藝人的精湛技藝。 從整體造型看並不像球,但細細曲解無不取之於球。 壺身是一個大球,壺流一彎半,其口小根大,壺蓋是半個球,而壺嘴及壺則是截取球上的一個壺。

蔣蘇杰【掇球】原礦紫泥

04供春

供春,又稱龔春,正德嘉靖年間人,生卒不詳,是歷史上第一位由於做紫砂壺出名的紫砂藝人。 此壺相傳是紫砂鼻祖供春所作,但如今普遍認為是清制壺高手黃玉麟創製,以樹瘿為形,成為紫砂花器中的典範之作。

張菊仙(國家級工藝美術師)【靈芝供春】老紫泥

05思亭

在紫砂壺界,一直流傳著一句諺語,叫“一無名,二思亭,三孟臣,四逸公”。 無名一般說的是沒有落款的上佳作品,后三者均是制壺大師的名字,也是壺名。 其中,「思亭」是排名最前,指的正是清代制壺名家陸思亭,和他的經典壺型——思亭壺。

陸思亭是清代制壺的頂尖高手,其製作的思亭壺亭亭玉立,造型秀美。 若論小巧精緻、線條流暢優美者,無出其右。 很多茶客入門必收的壺裡,必有一把思亭壺。

李辰【思亭】朱泥

06合歡

合歡壺,為曼生十八式之一,也是陳曼生本人之所愛; 壺銘曰:“試陽羨茶、煮合江水,坡仙之徒、皆大歡喜”。 闡釋了“合歡”之義,若是東坡的門徒,三五知己,無酒有茶,品茗談天,足矣。

黃自英(研究級國家高級工藝師)【合歡壺】原礦葵黃段泥

 

07仿古

仿古壺,是紫砂壺經典器型之一,最初應為“仿鼔壺”,是清代紫砂巨匠邵大亨所創。 此壺與西施、石瓢並稱為三大經典,各紫砂大家皆制過此壺式,又衍伸出仿古如意等器形,更是受到很多壺友追捧。

許敏芳(國家級高級工藝美術師)【仿古】原礦大紅袍

08井欄

井欄壺是傳統款式之一 ,顧名思義,其造型源於井欄。 古人掘井多置井欄,有的還置井蓋,井頂,井亭,它們既可護井,又能起到美化環境作用。

李霓大師(研究員級高級工藝美術師)【李氏井欄(梅花)】原礦底槽青

刻繪:李昌鴻(中國工藝美術大師)

09德鐘

典型的傳統壺型,清代邵大亨初創,德鐘壺,大亨所創光素器中的又一佳器。 器形端莊穩重,比例協調,結構嚴謹,技藝手法的表現已達紫砂傳統基礎技藝的巔峰。 壺身手感極佳,觸摸舒服,造型簡潔質樸,一洗清季宮廷之繁縟習氣。

潘建峰【劍流德鐘】底槽青

10秦權

秦權壺古來就有,是紫砂傳統經典器型之一。 “權”即秤砣,象徵著公正、公平之意。

“秦權壺”壺形似秤砣,以秦始皇統一度量衡時所用稱之“權”為形而得名。 氣度泰然,剛正不阿,光面古拙中意象萬千。

誰最早創製了秦權壺,不得而知。 但在晚清梅友竹與韻石合作,一如當年陳鴻壽與楊彭年的傳奇。 紫砂題銘,直追曼生,神采翻飛。 “載船春茗桃源賣,自有人家帶秤來。” 桃源賣茶,以壺為秤。 充滿了想像的意境和瀟灑不羈的情趣。

黃芳【秦權】原礦蟹殼青段泥

11水平

此壺為朱泥小品壺之一,水平壺亦是經典中的經典,南方一代更是以此壺作為功夫茶的必備壺式。

水平壺,整體的氣質是珠圓玉潤。 壺身整體圓潤飽滿,素雅大方,壺身線條流暢,古韻十足。

陳亮【水平(心經)】小煤窯朱泥

12龍旦

龍旦壺,又名「龍蛋壺」,因其造型似龍蛋而得名。 最早記載於清代吳鼎梅《陽羨茗壺賦》:“圓者如丸,體稍縱為龍蛋。 “傳明代時大彬即有此款,今可見清人仿製。 這是最早的龍蛋壺式。

龍蛋壺最大的特點,即其蛋狀形的身筒,光滑圓潤,殊為可愛,其以橢圓線構成基本輪廓,整體感強,配以直流狀的小短嘴,加之秀雅的倒耳把,沉穩中不乏靈氣,提攜起來超級方便,專為實用而生。

湯宣武老師(國家級高級工藝美術師)【龍蛋壺】原礦金砂段泥

13虛扁

虛扁壺又叫水扁壺、書扁壺。 虛扁給人一種虛懷若谷,逍遙自在之感。

此壺式在各個時代都有名家加以臨摹再創作,佳作不絕。 虛扁在紫砂傳統全手工成型中最難得的器型之一。 虛懷若谷,逍遙自在。 個性鮮明,令人玩味不盡。

史一鳴【虛扁】老紫泥

14魚化龍

魚化龍初創者為清代道光、鹹豐年間宜興制壺名手邵大亨。

此壺一面波浪中伸出龍頭,張口吐出一顆發光的寶珠,另一面刻鯉魚躍出波濤。 壺蓋呈波濤湧起狀,浪尖探出立體雕出的龍頭,作為壺鈕。 龍頭可伸縮,端壺倒茶時,龍頭伸出,同時龍頭里又會伸出龍舌。 倒完茶,壺持平,龍頭縮回,龍舌也隱入龍頭不見,設計非常巧妙。

向建【魚化龍】原礦朱泥

15潘壺

據《陽羨砂壺圖考》記載,清代廣東人潘仕成,先世以鹽賈起家,累官至兩廣鹽運使。 潘氏家傳素嗜飲茶,其中特別嗜愛宜興的紫砂壺。 他親自挑選壺樣,畫圖設計,定製獨屬潘氏的茶壺。 後來,潘氏聲名遠播,世人就把他們定製的壺形,稱為“潘壺”。

陳衛明(國家級工藝美術師)【潘壺】大紅袍

16笑櫻

笑櫻壺出自「嬰寧一笑」的歷史典故——“嬰寧一笑千愁解”。 仔細欣賞「笑櫻壺」,其造型交融著和諧漫流的姿態,恰如「嬰寧一笑」表現出傳統文化中的“和”的精神內質。 “和”代表順和、祥和、和氣、和諧,表現的是一種舒展開闊的生活情感,這和紫砂材質樸素無華、善解人緣的氣質相吻合。

鄒翠雲【笑櫻壺】原礦紫泥

17文旦

文旦創於明末清初,形與西施、貴妃壺相近,但較後兩者的玲瓏嬌秀,文旦更重古拙,這也與當時藝術審美相關。

有書記載:文旦“果之美味,江浦之橘,雲夢之柚。 “那麼由此可知,文旦壺在這裡的創意又似乎是水果柚的仿生器,文旦柚,成熟的果實清甜甘酸的滋味,就像女人的情感,含蓄而綿長。

盛益明【文旦】黃金朱泥

18傳爐

傳爐壺,式度端莊,風格雅緻,隱隱然有古風韻,堪稱佳品。

傳爐壺有著青銅器般的威嚴與穩重,它古樸典雅,曲線強勁有力,渾厚端正。 是方中有圓,圓中寓方的典範,要想做得比例恰當、珠圓玉潤,骨肉亭勻實屬不易。

自古以來宜興眾多制壺藝人均有製作,但都公認傳爐壺最為難做,這也是此壺市面上比較少見的原因之一。 就其形式來說傳爐為傳統壺型,至清末曾改為四方傳爐,可謂歷久彌新。

劉政(國家級工藝美術師)【傳爐】原礦羊脂泥

19容天

取材於源於佛教中的大肚羅漢,取名源於“肚大能容天下事”。 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呂堯臣首創,早期作品壺形偏低,後來壺形較高。

氣韻飽滿的壺身上添加一微微矮頸,壺蓋增高成半球狀,平添拙朴童趣。 出水效果極佳,用起來確實方便舒適。 視覺上穩重大度,在質樸中見深厚。

張菊仙(國家級工藝美術師)【容天】蟹黃段

20美人肩

美人肩是個傳統器形。

由清代的老作品修改而來,以體現圓潤的壺身為主,壺蓋與壺身彷彿合為一體,沒有空隙,勾勒出“美人肩”的圓潤,窈窕秀美的壺身,漂亮勻稱的壺肩,肩項及腹,骨肉勻亭。 纖細綽約的壺把和壺嘴,自然舒展,曲線優美。 好似美人盈盈而動,清揚婉兮,美目盼兮。

周良紅(國家級工藝美術師 )【美人肩】原礦大紅袍

秦權威猛霸氣,德鐘君子翩翩,西施秀美可愛……原礦大紅袍

其實,接觸紫砂久了,就慢慢的會上癮,總是忍不住將這些美壺收入囊中! 以上20款紫砂壺,你有幾把呢? 別忘了留言區告訴小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