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是人們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飲茶不僅是一種享受,對人體的健康也非常有益。

中醫認為,茶具有清頭目、除煩渴、化痰、消食、利尿、解毒之效。 現代醫學研究證明,飲茶能消除疲勞、利尿消腫,還能對抗吸煙的危害。

雖然喝茶有利於養生,但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點,否則也有可能適得其反。hello又係我龍和堂小編,今日我哋就嚟分享一下喝茶時需要注意嘅地方

湯宣武老師(國家級高級工藝美術師)【嘉穗】原礦底槽青

一 忌空腹喝茶

空腹喝茶會稀釋胃液,降低消化功能,還會引起“醉茶”,表現為心慌、頭暈、頭痛、乏力、站立不穩等。 另外,空腹喝茶會加重饑餓感,嚴重者可致低血糖性休克空腹喝茶,我國自古就有“不喝空心茶”之說。 所以喝茶之前,先吃一點茶點更好。

貢眉白茶

二 忌喝燙茶

這一點其實不僅僅是茶水,任何燙的東西對食道、腸胃都有很強的刺激,千萬不要覺得喝茶、喝湯、喝水,越熱越好,『涼了不好喝』等等,如果長期喝燙的茶水,可能引起食道的癌變。 一般來說,六十度的茶湯就已經夠溫度了,比體溫高出十度以上,就可以算是熱茶熱湯了。

張菊仙(國家級工藝美術師)【曲壺】底槽青

三 忌喝隔夜茶

用紫砂壺泡茶的時候,很多人都無法及時清洗,導致茶湯在壺內變成了隔夜茶,紫砂材質的特點,隔夜茶的確不會餿,甚至放好長時間都是如此,不過,只是不餿的隔夜茶,可不是什麼好東西,就算再沖熱水,也會有不少有害物質。

四 忌濃茶

古人“淡茶溫飲最養人”。 濃茶含有較多咖啡因,茶鹼多,刺激強,易引起頭痛,失眠。 可能平日里淡茶喝多了,容易忘記茶其實是一種酸性很強的飲料,含有大量鞣酸成分,所以濃茶非但不能養身,還極易傷胃。

李洪明(國家級高級工藝美術師)【禪墩·唯心】金葵段

五 忌沖泡過多

據有關試驗測定,頭開茶湯可含水浸出物總量的50%,二開茶湯含水浸出物總量的30%,三開茶湯則為10%,四開茶湯卻只有1-3%,再多次沖泡就會使茶葉中的某些雜質成分也被浸出。 一般茶葉在沖泡3-4次后就基本上沒有什麼茶汁了,所以最多泡四次(個別茶除外,如普洱)。

蔣惠娟(國家級高級工藝美術師)【碗蓮】原礦蟹殼青

六 忌飯後馬上喝茶

飯後不宜馬上飲茶。 飯後立即飲茶,會沖淡胃液,影響食物消化,同時茶中的單寧酸能使食物中的凝固物質,給胃增加負擔,並影響蛋白質的吸收。 最好是在飯後一小時後喝茶,可促進消化,消除油膩。

七 忌用茶水服藥

茶葉中含有大量鞣質,可分解成鞣酸,與許多藥物結合而產生沉澱,阻礙吸收,影響藥效。 俗話說:「茶葉水解藥」 所以千萬不要用茶水服藥,否則可能會引起一些不好的後果。

飲茶喝茶終究是人生一大樂事,也是一個很好的習慣,不論對於生理還是心理都有很大的説明,飲茶時一定要嘗試放鬆心情,戒驕戒躁,一個好心情,對健康的説明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