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工紫砂壺的背後都有許多默默付出的代價。 也許有人張嘴就是一把紫砂壺,但背後的付出不是那麼簡單的。 有上百道工序一點不吹噓! 從打泥片到燒制從刻字到整口,一把純手工的大概要兩到三天,成品還要幾天,如果再加上刻繪,將更麻煩,hello大家好我係龍和堂小編今日我就嚟同大家講解吓製造一個紫砂壺究竟要有幾多工序啦想知道係點嘅快啲撳入嚟睇下啦

一把全手工壺,嚴格要求來,大約用到一百二十件左右的製作工具,一個優秀的制壺者,要能講得出這些工具的名稱用途,並要製作出這些工具,這麼多工具在制壺中要逐一運用併發揮出作用,製作出造型完美的作品。


制壺時用得泥凳,工具大大小小非常之多

1打

打搭只,打泥條,打身筒

做壺第一道工序,就是把泥料處理好后開始打泥片、泥條、然後打身筒。 把配好的泥條料、底滿片料用木製的搭只打出所需要的厚度、直徑底、滿片,打泥條、打片子叫打搭只,科格要求需規定幾搭只,就需打出所需要厚度的片子。

打泥條要打出中間與兩頭,上下需保持一致厚度。 此基本功,初學者就得學三個月,需耐得住寂寞,有毅力,不怕苦。 師傅只要聽到木搭只聲,就知道徒弟的規範程度。


打好的泥條,裁切出尺寸,敲好印章

2圍

圍身筒、圍子口

壺泥條打好后,同時準備好底滿片,把圍片放在轉盤上,把泥條圍好介面。 圍也就是定好了壺的直接尺寸,然後再打身筒,收底上好底片,然後收口,上好滿片,這樣初步就把壺的輪廓完成了。


泥條圍好,準備拍打成型

3

擀身筒

壺身輪廓完成後,就需用木拍子擀出所需要的準確壺型,木拍子講究的用柏木、棗木,近幾年也用紅木。 打身筒,擀身筒最佳是柏木料拍子,其次是棗木料拍子,因木拍子的厚度、大小,材質的緊、密、輕、重都有講究。 柏木、棗木拍子適合打身筒。


拍打出大致的形狀,再用工具擀

4篦

篦身筒、篦蓋頭

用竹子做的規範壺身工具稱為篦只,利用竹子的圓弧,用斜鑿、銼刀精加工做出符合壺身外輪廓線的弧度,使用時把壺身放在木轉盤上,用篦只在壺體上順時針規範拖壓,使壺面光潔規正 。 而且要達到要求的線型,一個壺一般需要做幾塊篦只才能達到,全憑個人對造型的理解,每把壺的造型,需每把壺的篦只,而且都應該是自己親手做,經過幾十年全手工做壺,會長年積累幾百隻篦只。 這些積累一般收藏愛好者不到宜興與紫砂藝人直接交流親身目睹是不會瞭解的。


這時候的器型,全憑作者對造型的理解與把握

5搓

搓嘴、把

預先準備好的嘴把泥,用手搓出需要的嘴把初型,需用手掌的技巧來控制嘴把的粗細與大小長短。 然後彎出形體,有經驗的藝人,搓出的嘴把能一步到位,且與壺身連接協調和諧,並富有神韻。

6裝

裝嘴、把

是我們宜興方言習慣叫法,就是將已經準備好的壺嘴、壺把安裝連接到壺身部位。


裝嘴、把、腳,講究三點一線的協調性

7琢

琢嘴、把

裝好嘴把,先用竹尖刀,後用鐵尖刀,分別把壺嘴把與壺身連接處加填泥料,同時要連接流暢舒展,這是做壺工序中重要的一道環節,需作壺者意到、眼到、手到。 一把壺的品位高低、精神面貌也可從這道工序中明顯反映出來。


嘴把的銜接,捋順了

多一點則胖,少一點則瘦,眼光很重要

8做蓋,虛

虛蓋頂

壺蓋板好后,蓋虛片放在專門虛坨上,用手掌邊輕輕虛出所蓋拱弧度。 筒(筒蓋頭)。 把虛蓋放在蓋板上,用脂泥粘住,然後用蓋頭篦只篦出所需要的壺蓋輪廓。


這是做好的蓋面和壺蓋的尺口

9捖

捖蓋頭、捖壺底

壺蓋反過來,裡面也需規正光潔,紫砂器與瓷器上釉工藝有所不同,瓷器是上釉。 紫砂需里外光緊,專做的工具叫皖蓋石,把牛角片2—3毫米左右,也有用紫砂料做成,一邊做出需要的弧度,放在轉盤上把裡面捖乾淨光潔,假底也是如此。

10推牆刮底

就是壺身裡面加工操作的術語,壺外面光好后,裡面要用竹子做的工具把牆、壺底順時針推刮出整齊光潔的痕跡,作用是吃緊內牆、底的泥門,如有小縫可以彌補掉。


壺蓋開好后,開始清理壺內

11光(明針)

用牛角開成薄片

做成方口、斜口、厚薄不一的工具,宜興制壺人叫明針,用時把加工好的一頭浸在水罐頭裡,待光壺時,右手二指可任意彎到壺身需要的弧度,光壓。 光嘴、光把也是如此,就是明針加工修飾到制壺者的要求,所謂用來得心應手,把作品最後光壓出精神氣韻來。


用牛角明針,光壓壺面

明針功夫好,做出的壺,水色也非常好

12敲

敲底章

壺完工後,壺底要留下作者的名字章款。 在壺上蓋圖章,坯體軟硬都不行,需在干硬正好時敲章,制壺者都有自己的經驗,一般摸一下壺底可感受出軟硬程度,把壺反身壺口朝下,裡面有頂柱支住,壺底用小木榔頭在圖章上四邊均勻敲出印記,需清晰端正,然後晾乾燒成。


敲底章,周正,清晰

以上這些方法是一把好的紫砂壺製作過程中所必須的主要程式,它為紫砂的從藝者打下紮實的基礎,是長久有用的,不要把傳統的程式技法簡單的誤認為是守舊,值得從藝者用心體悟和廣大的紫砂收藏者所瞭解。

光是制壺,步驟就如此繁複,稍不當心,辛苦付諸東流。 壺做好後,陰幹,如果要刻字,還得請刻繪師傅裝飾,之後進窯燒制,整口,再燒制出窯。 每一個步驟都相當重要,一不謹慎就報廢,沒用了。 如果你有一把好壺,當珍惜,來之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