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又係我龍和堂小編,好多新買嘅茶壺都會有瑕疵,例如跳砂雲母鐵質……今日我哋就嚟講下新買的紫砂壺上為什麼有鏽點

嚴格來說,這把壺的確是「瑕疵」壺,但與此同時,這也是正宗的紫砂泥料才會出現的問題。

為什麼這麼說呢?

其實這種情況很常見,專業術語上叫跳砂。

什麼是跳砂呢?

直觀來說,就是一粒砂在壺表面因受擠壓而飛出,在壺面上留下一個砂眼。

能跳砂的料至少能說明兩點,一是砂料非常純正乾淨,二是砂料較硬,越硬的紫砂晶相越好,品質越高,就是說,能跳砂的料基本上是上乘料,極品料。

為什麼會出現跳砂呢?

這是因為,正宗的紫砂泥料里含有豐富的氧化鐵以及石英雲母這些礦物質元素。

跳砂

燒製紫砂壺的時候,壺因為溫度會整體收縮,有些大點的粒子因為內外溫差變化太大而炸裂,爆出,就會在壺表面形成小坑,這種現象是極為常見的,就算是頂級制壺高手也難免會遇到這種情況。

其實要消除跳砂現象很簡單,只需要在泥料里加點脂粉泥就行,雖然不會出現這種“瑕疵”,但泥品也同時下降了。

除了「跳砂」,紫砂壺還會存在以下天然「瑕疵」:

雲母

雲母是一種混合物,屬鋁矽酸鹽礦物。 它的揮發溫度在1280°之上,而

紫砂壺窯溫一般在1170°左右,燒制紅泥壺一般在960°左右,所以泥料

的雲母並不能完全揮發掉,所以,有些壺上會殘留一些白點,其實這就是雲母。

鐵質

原礦純正的泥料在燒到一定溫度時,大多會出現鐵黑、鐵熔現象,也就

是所謂的黑點。 出現鐵黑的紫砂泥比較普遍,一般泥料品質不會很差。

以上紫砂壺的“瑕疵”都屬天然瑕疵,是由原料本身決定的,如果你不太介意這些細微的瑕疵,完全可以放心購買。

而真正要警惕的,則是下面的人為的瑕疵,也就是次品。

簡單來說,由於制壺者個人水準有限,手法不到位或者沒能掌握泥料特性,導致出現壺把變形、壺身出現花泥、壺身有明顯暗痕等現象的,才稱為瑕疵,或者次品。

 

以後選購紫砂的時候一定要謹記以上幾條,仔細分辨,不要買到劣質壺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