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好多人對紫砂壺都會都覺得好複雜又要睇用嘅泥料又要睇老師又要睇職銜又要體工藝讀懂紫砂其實並不複雜,有很多的繁瑣都是人為設置的門檻,紫砂的門檻和技術壁壘其實都在作者和藝人身上體現,對於賞壺之人來說,化簡去繁,把壺看簡單一點,把紫砂行業看簡單一點,就算是入門了。hello大家好又係我龍和堂小編,我哋今日就一齊嚟探討一下紫砂茶壺嘅價值

 

吳優良【子冶石瓢】原礦紫泥(祡燒)

紫砂壺到底值不值錢? 最初接觸紫砂,甚至是其他門類藝術品收藏的時候,很多都是抱著買漲的心態,等著升值,筆者其實並不贊同這樣的心態,能否升值有著複雜的市場因素,越是大幅度的升值,運氣的成分就越大,因此,倘若真的是為了升值,不妨先自問一句,這一行的市場行情有多大的瞭解。

陳小明(國家級工藝美術師)【小梨形】玫瑰紅泥

所以,對於任何藝術、收藏,筆者都傾向於先讓自己喜歡,培養起欣賞的愛好,紫砂壺也一樣,當你每次品鑒時,都能看出一些讓自己身心愉悅的部分,提供了其他地方得不到的情緒價值,那便是有了意義。

陳育平(國家級工藝美術師)【繁花似錦】大紅袍

紫砂宜茶,一杯茶慢悠悠地品,陶冶情操,放空煩惱,讓心態重新回到淡定的階段,那麼,這一門類便是有意義的。

湯宣武(國家級高級工藝美術師)【蓮語】原礦紫泥

所以,紫砂壺本身一點也不複雜,它就是泡茶的器物,帶有賞器的藝術價值,可用可賞,與茶葉有著極高的契合度,泡茶好用好喝,僅此而已,其基本屬性『泡茶』,作為實用器並不奢侈,其價值提升在於鑒賞的藝術價值,之所以被人為搞得如此複雜,就是因為藝術性也不達標的時候,依然想拔高價值罷了。

顧玉華【心經水平】原礦小煤窯朱泥

綜上所述,實用器很簡單,泥料合格,壺型比例正常,做工無大瑕疵,喝茶就已經夠用了,這樣的作品,若還要問其是否會升值,就落了下乘,因為它就是實用器。

鄒翠雲【蓮子】老紫泥

那要說什麼壺有收藏價值,這確實複雜了許多,筆者再次強調,越是大的升值,其運氣的成分就越大,所以去賭某位作者的某件作品會不會大幅度升值是沒有意義的,更多的時候,是挑選最容易保值的作品,確保它不會貶值,再去考慮升值。

王濤【容天】原礦青灰泥

那麼,挑選容易保值的作品,就顯得簡單了不少,那就是好工好料好作者,一把全手工的紫砂壺,壺型做工到位,泥料上乘,作者也是實實在在的手藝人,價值就不可能低,因為其屬性都很稀少,能做出好工的作者占行業的比例很小,好壺佔整個市場的比例,那就更小了。

最後,有了好壺,泡養也不必急功近利,變成為養壺而養壺,不要忘了,收藏一把好壺,也是為喝茶、鑒賞,最後才是把玩,養成良好的養壺習慣,壺自然而然就會給出反饋。

讀懂紫砂的簡單,和了解手藝人的複雜,兩者並不衝突,簡單的事物就讓它回到簡單,時間長了,所有的價值自然會回到該有的位置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