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壺樣式繁多、器型各異,很多壺友在挑選一把壺時不知從何下手。 今天就整理了選壺過程中的注意事項。hello大家好我係龍和堂小編今日我哋就嚟講下我哋揀咗嘅禁忌啦

01忌貪便宜

好壺不便宜。 玩壺越久就會越明白,一分錢一分貨是永遠不會改變的真理。

其實不只是紫砂,其他藝術品亦是如此。 當然,也不能唯價格論,合眼緣,自己喜歡也很重要。

范澤鋒大師【曲直向前】高溫青段

02忌只信“大師”

紫砂市場上大師頻出,如時大彬、陳鳴遠、顧景舟、蔣蓉等先賢大師,其被仿造的作品屢見不鮮。

縱觀紫砂的歷史,留存有名的紫砂大師,沒有一個是沽名釣譽之輩,無一不是憑藉天賦和努力做出成績,皆是以作品說話,流傳百年的。

購壺時,一定要避開那種“世界級大師”“只存在網頁上的大師”,多留意辨別。

王濤【玉帶】原礦底槽青鋪砂

03忌只買老壺

從藝術價值而言,除了少數古代紫砂名家製作的壺之外,老紫砂壺大多按照日用器製作,能保存完整、流傳有序的老壺屈指可數。

如果一味追求老壺,很容易買到做舊、冒充老壺的新壺。 另外,現代紫砂壺鑒別起來也比老壺容易很多。

很多時候,有潛力的新壺比老壺更宜收藏把玩,也更適合初入紫砂收藏的人。

許敏芳(國家級高級工藝美術師)【掇只】紫泥

04忌只看底款就買壺

此處說「款」多指名家所制。 仿名家壺泛濫,市場上有很多壺底打著顧景舟大師的款,但如果能認真瞭解“料”和“工”,根本不必考究“款”的因素,就能很快知道鑒定的答案。

收藏者不能只認定大師款,底款不能說明太多的問題,以前有些仿名家的壺,手工和泥料不錯,也是可以珍藏的,看底款很容易上當,看到蓋有某某大師印款的就以為是名家的壺,因此進入價格的陷阱。

李美玲(國家級高級工藝美術師)【匏尊】原礦大紅袍

05忌過於花哨

經常會有一些壺友在其他平臺留言鑒壺,通常都是花器,還有一些顏色多樣、造型複雜的紫砂壺,不是蔣蓉大師款就是顧景舟款(老壺友都瞭解,顧老的壺多為光素器,花器本就不多,花裡胡哨的就更不用看了)。

而真正好的作品,包括花器,也是一眼看去色彩和諧,造型精緻優雅的。

陳順根(國家級高級工藝美術師)【子‮石冶‬瓢】原礦紅砂紫泥

06忌只看職稱

不管是大師還是工藝師,業內職稱,可以作為作者藝術水準的參考。

但要提醒的是,大師也是一步步走過來的,今天的新秀或許就是未來的大師。

除了職稱,作者的藝術造詣、藝術修養、藝術品格、藝術思想等作者個人綜合因素,也是作品未來價值的保證。

除職稱證書外,還有很多默默無聞的民間老藝人,其壺藝術價值很高,也是非常值得一藏的。

顧玉華【心經水平】原礦小煤窯朱泥

07忌重料不重藝

泥料重要,紫砂壺的造型、工藝等綜合品質更重要,“重料更應重藝”。

一好壺在泥料好的基礎上,也要具備器形周正、做工精良、裝飾恰當、款識考究、重量和容積、總體和諧平衡等等綜合因素。

馬吉(國家級工藝美術師 )【福鼓豐盈】青灰段

 

除了以上需要注意的7個方面,挑選一把好壺,通常還要看五個方面:

一材質。 選用哪種泥料關乎壺的整體品質和後期的泡養效果,因此買壺、玩壺首看泥料,優質泥料有著“色不艷、質不膩”的特點。

二做工。 做工主要看細節處理,口蓋是否嚴密、出水流暢與否、提捏是否舒適。

三壺形。 圓形壺適用於大部分茶葉; 高形壺適宜泡紅茶類和一些比較細碎的茶葉; 扁形壺則適合沏泡綠茶類及一些大葉茶。

四容量。 關於容量沒有最好的,只有最合適的。 一般情況下,我們將紫砂壺的容量主要劃分為3種:130cc以上200cc以下的可以稱為小品(適合1人); 200cc以上350cc以下的可以稱為中品(適合2-3人); 350cc以上600cc以下可以稱為大品(適合4-6人);

此外,還有兩種容量比較特殊的壺:130cc或者130cc以下(特小壺)和600cc以上(超大品)。

五款識。 一方面看壺的作者是誰,或題詩鐫銘的作者是誰。 另一方面欣賞題詞的內容、鐫刻的書畫,是否與自己相符。

許華芳(研究員級高級工藝美術師)【喜盈門】原礦底槽青

最後當然一定要選擇一個正規有信用嘅平臺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