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壺什麼器型最難做? 紫砂發展從古至今,已有上百種經典款式。 有人說“一方抵三圓”,方器最難做,比如方壺角的處理,尤其是大圓角,要比銳角難做,而且非經驗老到者是做不出大的淳厚的圓角的。

有人說筋紋器最難做,其通體凹凸起伏,規律有序,在光影映射下,明暗的律動更顯得委婉曲折,難度乃其他器型所不及。 還有人說,大道至簡,光素器看似簡單,實則最難。hello又係我龍和堂小編今日我哋就一齊嚟分享一下啦

1、虛扁壺

它是紫砂傳統全手工成型中最難得的器型,行話“造型扁一分,成型難一分”,從圍身筒成筒型,然後用“泥拍子”一下一下的拍成這麼扁,力要勻,扁又不能塌,對於全手工操作技巧是一個極大的挑戰。

史一鳴【虛扁】老紫泥

2、上新橋

此壺最初創作者是顧景舟,器型大方,但要做出韻味不易。 蓋與肩部均以凹線、階狀分割空間,自上而下視之,有一環扣一環水波蕩漾之感。

壺蓋上的鈕正像一座小橋矗立於湖水之中,上新橋壺或由此而得名。 在柄的環狀之上稍加改動即可安放拇指,又與壺蓋鈕相呼應,真可謂匠心獨運、設計巧妙。

周麗華(國家級工藝美術師)【上新橋】青羊脂玉砂料

3、合歡

此壺乃曼生喜極而制,典美精工,餘味無窮,造型越扁,成器愈難。

黃自英(研究級國家高級工藝師)【合歡壺】原礦葵黃段泥

4、僧帽壺

此器整體給人沉穩厚實之感,傳承了佛教文化意蘊,折射出中國傳統文化歷史,也是形易韻難之器。

王輝【僧帽】老紫泥

5、魚化龍

一面波浪中伸出兇猛的龍頭,張口吐出一顆發光的寶珠,另一面刻鯉魚躍出波濤。 壺蓋呈波濤湧起狀,浪尖探出立體雕出的龍頭,作為壺鈕。

龍頭可伸縮,端壺倒茶時,龍頭伸出,同時龍頭里又會伸出龍舌。 倒完茶,壺持平,龍頭縮回,龍舌也隱入龍頭不見,設計非常巧妙。

因為龍頭是會動的零件,對製作與燒成要求都極高,失之毫釐皆會以失敗告終。

吳建強【魚化龍】原礦紫清水泥

而你又最喜歡哪一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