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優良【景舟井欄】原礦紅皮龍泥

香港而家越嚟越多人鍾意飲茶,亦都對飲茶越嚟越講究, 而飲茶最匹配嘅當然係用紫砂茶啦。一個好嘅紫砂壺,可以話係茶嘅知己,亦都係品茶人嘅知音。 亦有人話好壺在手,一人得幽,二人得趣,三人成品。但係究竟大家對紫砂茶壺嘅製作又知道幾多呢,今日等我龍和堂為大家帶來更加多呢方面嘅知識。

精心準備預製用料

咁究竟點去製作一個紫砂茶壺呢?首先構思好紫砂茶壺的造型紫砂泥板將設計好的形體分解成各種片材預先製作出來,以備加工時組合。

比如:製作一把圓型嘅紫砂茶壺,就要打製出用於製作器壁和子口(蓋牆)的“圍片”、制底部的“底片”、制圈足的“加底”、撐口部的“滿片”、加固口部的“準片”、抬高頸部的“大隻”、製作蓋圈的“座片和製作蓋面的“蓋片”等。

紫砂泥板成型的“作料”分為“泥條”和“泥片”兩類:“泥條”係指用於圍制身簡、子口(蓋牆)的矩形長條泥材,其形制不同於搓制的泥條(當地將搓制壺嘴、壺把的手法直接稱為搓嘴把,而不說搓泥條):“泥片”則主要指圓形的泥質片材。

構件之間的結合原理

而構件之間的相粘接是陶瓷生產中重要的生產工藝,在紫砂工藝中應用廣泛,生產中會根據不同的目的分別用水,稀泥漿、網泥漿。

紫砂工藝需要將以較硬的泥板進行和互相粘接,因此最常應用勻稠的脂泥(粘接配含水事低,可以降低其乾燥收縮率)作為粘接劑這也是紫砂成型技術的特點之一。

 

“上脂泥”技術的運用,在粘接時要將構件先輕輕粘在起另一方面又要保持可滑動的狀態以便於進一步調整粘接的位置,比如嘴把、蓋鈕,壺口(蓋牆)等等嘅附件。在粘上之後並要觀察粘核的位置,如有偏差還可及時調整,待定位準確後,再加固粘接構件。

圍製成型的結構秩序

泥條圍製成型是紫砂工藝最基本的成型方法,無論是光貨,還是花貨,以及筋紋器,都是以泥條圍製成型工藝為基礎成型的。

一般圍製成型的具體製作工序是:圍片粘接→拍出身簡下半部分造型→粘上底片→拍制上半部分造型→上滿片撐住壺口封閉身簡→擀身簡→篦身筒。

圍製完成之後的身簡可以依根據造型需要,粘上加底、大隻、線片等泥片以豐富造型,還可以靈活運用敷脂泥的方法故出頸與肩、底與足等造型結構之間的曲面過渡。

鑲製成型的結構秩序

鑲製成型工藝主要用來製作圍制,最基本的造型是四方形,身筒的器壁由四塊泥片連接而成,口和底嘅泥片的工藝結構與泥條圍製工藝相同,只是形狀變為方形,在這種基本構造的基礎上,鑲制工藝可以用不同數量和形狀的混片,組合出六方,八方乃至筋紋等多種造型樣式。

用來鑲接四方器的泥片,粘接時要將靠近壺體內側泥片的邊角對接,外角則留有一定空位,精作時可以通過縫隙的大小控制邊角的銳純程度。

 

耿浩【陽羨四方】龍背青

以上就係一個紫砂茶壺製作最基本嘅製作工序,今次我哋就講到呢度,下次為大家帶來更加多嘅關於紫砂壺嘅資訊畀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