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各位又係我龍和堂小編今日我哋就嚟講下泥料嘅透氣度啦

紫砂壺不同於瓷器與玻璃器,其最大的特點,便是其透氣性,「長物誌」言:「茶壺以砂者為上,蓋既不奪香,又無熟湯氣。」

這個不奪茶香,又無熟湯氣,便是因為紫砂特有的雙氣孔結構,也是透氣性。

紫砂泥料的幾種分類

紫砂泥料可分為三大類,紫泥、綠泥和紅泥。這三大類泥料又可以進行細分,也可以進行交叉組合。有單礦還有共生礦。不同的泥料可以說是有不同的特點。原礦泥料是紫砂優劣的評判標準之一。

原礦泥料從礦層中直接採掘出礦巖體,經自然風化,篩選洗煉,再經過各道工序加工,將生泥制成熟泥,可單獨使用或兩種熟泥相互配合成拼料泥,在其過程中,不添加任何的化工原料,稱之為原礦泥料。

那麽各種泥料中,透氣性最好的泥料怎麽看呢?

紫砂泥料的幾種分類

影響透氣性的主要因素有兩個,一是結晶度,二是泥料目數。

結晶度

結晶度,也就是燒制時的瓷化程度,其是泥料的本身屬性,不同的泥料燒制的結晶程度不一樣,當然也與燒制溫度有一定關系,燒制溫度越高,結晶度越高。

一般來說,燒制時紅泥的結晶度是較高的,紫泥次之,而後是綠泥、段泥,結晶度越高,也就意味著氣孔率低,透氣性就不佳。

所以在不同種類的泥料之中,段泥的透氣性最好,之後是綠泥,紫泥,紅泥(但是只是相對而言,對於泡茶使用來說可以忽略不計)。

但是在喝茶的過程中,泥料的透氣性並不是唯一的選擇標準,要根據不同的茶葉、喝茶習慣來選擇。

泥料數目

在業內,做壺的泥料都有目數之分,常見的多為60目,80目等,目數越小,也就是泥料越粗,顆粒感更明顯。

紫砂中的砂也是其透氣性的根本原因,所以當在篩泥料的時候,目數越小,顆粒越大,制成的泥料透氣性就越好。

所以在同種泥料下,目數越小的紫砂泥料,透氣性越好。

一般來說,目數為60目的泥料是比較好的,透氣性好且有豐富的砂感,目數過大和過小都不方便成壺。

綜合判斷,若是壺友們平日喝茶,器型喜歡,出水流利,做工尚可,選擇您喜歡的紫砂壺就好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