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大家好又係我龍和堂小編總括呢兩三個月,我哋發放咗一啲茶壺嘅資訊亦都收到好多茶友嘅詢問,所以我哋總括咗一啲問題,就係今日要同大家講嘅:玩壺,這幾點一定要懂!
我們經常收到壺友嘅留言:“用茶水淋壺身,淋完之後要擦乾淨嗎? “”紫砂壺用之前不是先要開壺嗎? 我的怎麼裂了? ”

壺小乾坤大,茶中日月長。 看來,關於紫砂壺不管是新手還是資深壺迷,多多少少都存在一些問題。 今日,就等我為大家解答啦,大家記得收藏哦!


吳秀蘭 【亞明四方】底槽青

1.選購篇

1.想買一把紫砂壺,夠兩三個人用,多大容量比較好呢?

答:兩三個人喝茶,建議可選用200cc以上350cc以下的。 一般情況下,我們將紫砂壺的容量主要劃分為3種:

A.130cc以上200cc以下的可以稱為小品(適合1人);
B.200cc以上350cc以下的可以稱為中品(適合2-3人);
C.350cc以上600cc以下可以稱為大品(適合4-6人);

此外,還有兩種容量比較特殊的壺:130cc或者130cc以下(特小壺)和600cc以上(超大品)。

2.買紫砂壺之前要注意什麼?

答:選壺前先要明確自己買壺的目的,是送人還是自用。 送人的話,男性還是女性? 喝什麼茶? 大概什麼職業? 想送什麼價位的等等。

如果是自用:準備泡什麼茶? 平時幾個人用? 自己喜歡什麼泥料什麼器型? 預算多少,看中實用還是收藏!

蔣蘇杰【西施】底槽青

3.挑選一把壺,主要看哪些方面?

答:一看材質。 選用哪種泥料關乎壺的整體品質和後期的泡養效果,優質泥料有著“色不艷、質不膩”的特點。

二看做工。 做工主要看細節處理,口蓋是否嚴密、出水流暢與否、提捏是否舒適。

三看壺形。 圓形壺適用於大部分茶葉; 高形壺適宜泡紅茶類和一些比較細碎的茶葉; 扁形壺則適合沏泡綠茶類及一些大葉茶。

四看容量。 可參考第1個問題。

五看款識。 一方面看壺的作者是誰,或題詩鐫銘的作者是誰。 另一方面欣賞題詞的內容、鐫刻的書畫,是否與自己相符。

4.很多人說買壺時敲壺聽聲音,就可以知道是不是好壺,這種說法對嗎?

答:這個方法適用於經驗豐富的壺友,不建議新手。 因為壺的聲音取決於多方面,如壺型、壺坯的厚薄、泥料的粗細、窯溫的高低、敲擊部位等等,這些因素都會影響壺的聲音清脆和高低。 泡茶之前與泡茶之後聲音又是不一樣,所以不能光聽聲音辨別。

5.老壺、舊壺的價值一定高過新壺嗎?

答:老壺有一定的歷史價值,但並不全是價值連城的古董,所以選購時要謹慎。


周洪明(國家級工藝美術師)【八方石瓢】四號井中槽青

2.養壺篇

1.紫砂壺買回來一定要開壺嗎? 怎麼開壺?

答:新的紫砂壺需要開壺。

開壺第一步先清洗壺身內外,用軟茶巾拭去灰塵、雜質; 第二步用溫水沖淋壺身,再往壺內注滿沸水,用沸水沖淋壺身表面; 接著倒出壺內水后,就可以放入適量茶葉,熱水沖泡后,放置久悶; 最後待茶水涼透后,再次清理洗凈,便是開壺完成。

2.紫砂壺不用的時候可以包好收起來嗎?

答:不建議。 因為紫砂壺如果包起來不透氣的話容易發黴,不易保存,所以還是建議放在通風的地方。


史一鳴【文旦】降坡泥

3.有了“茶山”的紫砂壺就會身價倍增,這是真的嗎?

答:「茶山」是指因不及時清理紫砂壺,經年累月形成的一層厚厚的茶垢。 茶葉中的茶多酚與茶鏽中的金屬元素會發生氧化,從而生成有害金屬,危害人體健康。

4.用紫砂壺泡茶前需要溫壺嗎?

答:建議溫壺。 特別是冬天,紫砂壺的壺身溫度本身就很低,如果直接用熱水沖淋,就有可能出現驚裂的情況。 所以正確的做法是:泡茶前先用溫水將壺預熱。


馬吉(國家級工藝美術師 )【如意·鹿鳴】黃金段

3.泥料篇

1.哪种泥料的紫砂壶容易养出包浆呢?

答:不同器型搭配不同的茶叶,养成的速度就不同,所以养包浆是要结合泥料、器型和茶叶三个方面的,当然,单独拿泥料因素来说,越好的泥料油性越足,也就越好泡养,包浆速度越快。

2.哪种泥料的壶泡茶最好喝?

答:紫砂壶的泥料有许多品种,每个品种都有自己的特性,可以说各有千秋、各有优缺点,不能绝对说某个品种的泥料泡茶最好喝。

3.紫砂壶泥料目数大还是目数小更好呢?

答:紫砂壶的目数,其实就是筛选紫砂泥用的筛网,上面每平方厘米中的小孔的个数。最常用的目数,有24目、32目、40目、60目、80目等。目数越高手感越细腻,目数低的则质感好,较粗犷和古朴,看个人喜好。


劉偉【六方西施】 青灰料

4.為什麼同一款泥料燒制出來的壺顏色有差異?

答:不同的窯溫下燒制,就會出現不同的顏色和收縮比。

5.紫砂壺上為什麼有小星點和黑點?

答:真正的紫砂泥里含有雲母,雲母在燒成的壺表上看起來就是閃爍的小點,也就是“小星點”。 黑色斑點則是鐵等金屬化合物的聚合不熔物,所以是正常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