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上一期我哋講解過紫砂方之後今期我哋繼續講下方器頂級高手不過因為篇幅頗長我哋要分為上下兩期。hello大家好又係我龍和堂小編,今期首先我哋就講下明清時期和民國時期的大師。方器和圓器是紫砂壺常見的器型分類:圓器是手工拍打身筒成型,方器是裁切泥片鑲接而成。俗話說:一方

頂三圓。二者相比 ,方器比圓器更難做。究其原因,是因為:方器中角的處理,是錶現茶壺氣度的首要因素,尤其是鈍角、大圓角的處理,非經驗老到者不能為。盡管方器制作要求嚴格,還是有不少紫砂大家在制作圓器的同時制作方器,並成為方器高手。他們制作出的方器兼具形、神、氣,讓人贊不絕

口。今天,小編就簡單列舉幾位方器制作的名家及其方器作品。喜歡的人仟萬別錯過!

 

耿浩(國家級高級工藝美術師)【陽羨四方】龍背青

⊙明清時期⊙

【01】明  時大彬

時大彬,時朋之子,號少山。

時大彬對紫砂陶的泥料配制、成型技法、造型設計與銘刻都極有研究,確立了至今仍為紫砂業沿襲的用泥片和鑲接那種憑空成型的高難度技術體系。

作品賞


開光方壺  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


漢方壺  香港茶具文物館藏


開光方壺  香港茶具文物館藏


鳳首印包壺 


紫砂胎剔紅山水人物紋壺  故宮博物院藏 

【02】明  李仲芳

李仲芳,明朝萬歷間人,制壺名手李養心(號茂林)之子。

李仲芳善制宜興砂壺,為時大彬門下第一高足。所制作品文巧精工,技藝俱佳。

作品賞


四方葵帽壺


觚棱壺  香港茶具文物館藏

【03】明  蔣覲侯

蔣覲侯,明天啟年,循大彬之法,亦制六方紫砂壺,更為特別的是其用料乃朱泥。

作品賞


朱泥六角壺


摺肩六方壺

【04】 清  陳鳴遠

陳鳴遠,號鶴峰、鶴村,又號石霞山人、壺隱,清康熙年間的紫砂壺藝大師。

陳鳴遠雖被譽為花器的一代宗師,但其人實際是紫砂史上少有的全才之一,不過其花貨之名最盛。其方器的造詣頗高,同樣領先同時代作者。

作品賞


傳香壺


四足方壺  上海博物館藏


廉齋銘烏泥束腰壺

【05】清  華鳳翔

華鳳翔,清康熙至雍正年間人,善仿古。所制壺精雅而不失古樸風味,兼長紫砂爐均。所制仿漢方壺精美絕佳,為後世漢方之標桿。

作品賞


大漢方壺


如意形圓嘴漢方壺


藍地加彩詩文“松鶴”圖漢方壺

【06】明末清初  許龍文

明末清初江蘇荊溪人,時大彬之再傳弟子,構思奇巧,技藝高超。

民國·李景康、張虹《陽羨砂壺圖考·別傳》記載:(許龍文)所制多花卉象生壺,殫精竭智,巧不可階。仲美、君用之嗣鄉也。壺底恆有兩方印,曰“荊溪”,曰“龍文”。

作品賞


梨皮泥方甌


藏六居士

 

⊙民國時期⊙

【07】胡耀庭

胡耀庭,民國時期的方器高手,是同時代方器制作最為巔峰之人,師從其舅父李正元。

藝成後專制方器,輪廓周正,線條流暢,長期受雇於吳德盛公司。

作品賞


點彩漢方


段泥暖座式四方壺 (一組)


四方壺

【08】俞國良

俞國良,清末民國的紫砂高手,被譽為晚清紫砂八大家之一。

傳器制作嚴謹,器形格調雅緻,其所制方器尤為精湛,以傳爐最為代錶,為後世圭臬。

作品賞


朱泥四方傳爐壺


愙齋款、俞國良制東溪刻紫泥觚棱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