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大家好又係我龍和堂小編今期就等我哋繼續同大家講下方器高手嘅下半部份啦而今次我哋就會講近代同當代的大師方器和圓器是紫砂壺常見的器型分類:圓器是手工拍打身筒成型,方器是裁切泥片鑲接而成。

俗話說:一方頂三圓。二者相比,方器比圓器更難做。究其原因,是因為:方器中角的處理,是錶現茶壺氣度的首要因素,尤其是鈍角、大圓角的處理,非經驗老到者不能為。盡管方器制作要求嚴格,還是有不少紫砂大家在制作圓器的同時制作方器,並成為方器高手。他們制作出的方器兼具形、神、

氣,讓人贊不絕口。今天,小編就繼續簡單列舉幾位方器制作的名家及其方器作品。喜歡的人仟萬別錯過!

 

⊙近代⊙

【09】王寅春

王寅春,紫砂七老之一,紫砂制作功力高深,制作茶壺以既多又快又好而著稱。

技藝風格獨樹一幟,光素器、花塑器都帶有強烈的個性;方器規矩挺括,敦厚樸實,筋紋器雍容大方,秀美可掬,很難有人企及。

作品賞


鳴遠四方壺

銅砣六方


四方宮燈壺

【10】顧景舟

顧景舟(1915-1996),原名景洲,別稱:曼希、瘦萍、武陵逸人、荊南山樵。自號壺叟、老萍。宜興紫砂名藝人,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工藝美術大師。

紫砂七老之一,近當代紫砂的泰鬥,亦是紫砂界少有的全才。如今多稱其為光素器宗師,實則其最早出道以洋桶為名,後以方器高手為時人稱道,其方器絕對是上上品。

作品賞


玉露詩文五頭茶具


均玉

藏六方壺

 

 

⊙當代⊙

【11】莊玉林

莊玉林,研究員級高級工藝美術師,江蘇省工藝美術名人,江蘇省陶瓷藝術大師。擅制方器,師承中國美術大師顧紹培。

作品《六方醒辰》、《珠方》、《雅竹》、《六方醒曉》等茶具, 深受港、澳、臺客商與收藏家的青睞,並多次榮獲國內外大獎。

作品賞


高升開光紫砂壺


六方醒曉壺

潘持平,研究員級高級工藝美術師、江蘇省工藝美術名人,著名陶藝家、紫砂鑒定專家。師從一代紫砂大師顧景舟。

70年代以花盆揚名上海,後受廠內特別培養,專攻方壺,被臺灣壺界評為“方器天王”。

作品賞


亞明四方壺

升方壺

青獅壺

【13】施小馬

施小馬,亞洲四小龍之一。擅制方器,是一代方器高手,榮獲“中國紫砂名人”稱號。

作品特點:剛正不阿、棱角分明、無拖泥帶水。

作品賞

紫彧壺

留香壺

【14】華健

研究員級高級工藝美術師,江蘇省陶瓷藝術大師。師承工藝美術大師顧紹培、研高劉建平,善制各類紫砂器皿。

尤擅長方器造型的設計制作,作品古樸穩重大方, 形神俱佳,線條剛柔相濟,且具張力,追求玉器般的質感,不求纖巧,不加無謂雕琢 。

作品賞

六方逸公

僧帽壺

【15】耿浩

黃氏第四代傳人,2008年開始師從高級工藝美術師黃麗萍學藝,其間得到多位名師指導。2015年拜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吳鳴門下。

作品以全手工方器為主,造型挺括,工藝難工追求極緻,多次榮獲全手工制陶大賽一等獎。

作品賞

耿浩(國家級高級工藝美術師)【獅方壺】龍背青


耿浩(國家級高級工藝美術師)【錦葵壺】原礦降坡泥

蘿蔔青菜,各有所愛。紫砂壺也同樣如此。

有些人喜歡圓器的飽滿自然,有些人喜歡方器的剛中帶柔;有些人喜歡花塑器的逼真自然,有些人喜歡筋紋器的對稱之美。

您又最喜歡什麽壺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