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宣武老師(國家級高級工藝美術師)【龍蛋壺】原礦金砂段泥

hello大家好又係我龍和堂小編之前同大家介紹過大小紅泥降坡泥亦講過新泥和老泥。而今次就等我同大家講解一下段泥原礦段泥,又稱之為“團泥”。

除了可以當泥胚製陶外,亦可磨篩成細顆粒,作為調砂效果之用;燒成後呈次鵝黃色,略含極少數紅色斑點。

段泥本質是共生礦,在不同的礦區都有不同的表現,而家就等我們一齊詳盡了解一下紫砂中的段泥啦。

黃龍山段泥

黃龍山段泥外觀呈朱泥和綠泥融合共生狀,泥質團塊狀結構,較軟易碎,礦料上有銹色狀。

1 原礦外觀

呈朱泥和綠泥融合共生狀,泥質團塊狀結構,較軟易碎,礦料上有銹色狀。

2 燒成溫度

燒成溫度範圍較窄,一般燒成1130~1200℃左右。

3 收縮率

7.5%左右。

4 熟泥色澤

燒成後呈紅黃色調,經一定的高溫呈暗紫紅色調,色澤效果細膩而豐富。

5 燒成外觀

胎質細密光潤,質地堅結,細梨皮狀的表面隱現出點點黃色顆粒。

金黃段泥

金黃段泥原礦產於黃龍山龍身骨處,表層泥土下面,兩道石壁之間的凹槽內,為礦體傾覆所致。

埋藏較淺,泥層也淺,一般厚度僅為10~20厘米,厚者也不超過50厘米,呈鏈狀分佈。且同其他泥塊錯雜在一起,難於

採,只能精挑細選。

原礦外觀

原礦呈淡綠色,片狀結構,截斷面細膩純正,色澤油亮,具玉質感,原礦表面偶爾有鐵鏽似的紅色。

礦物組成

高嶺土、水雲母、石英、泥質及少量的鐵氧化物等。

燒成溫度

金黃段泥的二氧化矽含量比普通段泥低,三氧化二鋁含量卻高達2871%,所以燒成溫度相對較高。

熟泥色澤

1130℃一1150℃,呈淺黃色,斷面較粗糙,聲音稍脆;

1150℃一1170℃,呈黃色微帶灰,有紅褐色斑點,分佈均勻,斷面較緻密,聲音脆;

1170℃一1190℃,呈金黃色,紅褐色斑點增多,分佈均勻,緻密,聲音脆;

1190℃一1210℃,熒裡泛青,緻密、聲脆,黑色斑點增多;

1210℃一1230℃.黃而發青,有時會出現平行於鼓面的裂紋。

金黃段泥中三氧化二鐵和氧化鈦含量較為合理.由於在相應的燒成溫度階段,二氧化二鐵和氧化鈦共同的髮色作用,故

成後外觀呈純正的金黃色。

四號井段泥

原礦外觀

呈綠泥和紫泥融合共生狀,易碎不堅硬。

燒成溫度

燒成溫度範圍較寬,一般燒成1180~1220℃左右。

熟泥色澤

燒成後呈微暗黃色調,表面紫紅色和淡墨色的顆粒隱現,色澤效果細膩而豐富。經一定的高溫呈暗青黃、赭灰等色調。

燒成外觀

胎質細密光潤,呈微梨皮狀。

台西段泥

原礦外觀

呈綠泥和紫泥融合共生狀,易碎不堅硬,礦料上有銹色狀。

燒成溫度

燒成溫度範圍一般。一般燒成1220~1240℃左右。

燒成溫度

燒成後呈亮黃色調,燒成溫度越高,越顯青綠色調。

燒成外觀

胎質純正溫潤,梨皮狀的表面呈現點點紅色顆粒。

台西淺表層段泥

原礦外觀

呈綠泥和紫泥融合共生狀,略堅硬,礦料上有氧化作用等因素形成的發黃現象,表面有白色蠟質狀。

燒成溫度

燒成溫度範圍一般。一般燒成1220~1240℃左右。

收縮率

4.5%左右;

熟泥色澤

燒成後呈微暗黃色調,外觀呈色較好,經一定的高溫呈淺黃色微透綠。

另外,因礦料表面有較多白色蠟質狀,燒成後在胎質中會形成白點,如選礦時不去除,會對其外觀純度帶來一定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