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紫砂的各種泥料中,「朱泥」一直廣受壺友們的喜愛,因其泥色紅潤可人,泡養之後更是嬌豔無比。

同時,由於泥料較為珍稀,製作難度又大,所以一把好的朱泥壺尤為難得。hello又係我龍和堂小編我哋收到一壺友問一啲關於朱泥嘅問題所以我哋今日就嚟一齊探討一下啦

王濤【容天】黃朱泥

而如何養好一把朱泥壺,也成為很多壺友們研究的課題,今天我們就來聊聊,如何養好一把朱泥壺。

正確的開壺

想要養好一把壺,正確的開壺是第一步。

在拿到一把朱泥壺之後,大家都會進行開壺這一步驟,而很多新手壺友往往會聽信“豆腐、甘蔗”開壺法,這其實是沒有道理的,只是賣家的噱頭罷了。

網傳的豆腐開壺

我們開壺只需三個步驟即可:

1. 洗净,拿到壺之後將壺身內外清洗乾淨;

2. 悶茶,拿常用的茶葉放入壺內悶泡;

3. 倒出洗净,倒出壺內茶渣,再清洗乾淨即可。

三步開壺

這樣便是最簡便、也是最正確的開壺方法。

正確的養壺方法

溫壺

我們常說朱泥的結晶度要高,也比較「脆」,所以我們在養壺朱泥壺時,首先要注意的便是「溫壺」 。

在冬天的時候,如果直接用開水沖泡,壺內外溫度相差較大,朱泥壺很容易就發生驚裂了。

我們泡茶前先用溫水倒入壺中,再澆淋壺身,之後再用熱水再澆淋后即可,這就是溫壺。

澆淋擦拭

在朱泥壺的使用中,很多壺友都是採用濕泡法,即在壺身澆淋,讓壺身得到茶湯的滋潤。

這個時候要注意,壺身可能會沾染茶漬,需要準備一塊茶巾擦拭乾淨,並且不要太大力。

勤泡勤洗

要想養好朱泥壺,一定要注意勤泡勤洗,在每日堅持的使用中朱泥壺才會更快的養出包漿,同時用完一定要及時清洗乾淨,不要積茶垢。

許敏芳(國家級高級工藝美術師)【水平】原礦朱泥

此外,清洗后的朱泥壺要注意放置通風處,到陰乾後收起。

選擇合適的茶葉

養朱泥壺自然也是選用合適朱泥沖泡的茶葉。

朱泥密度高、氣孔小,透氣性相比其他泥料稍遜些,因此對揚香很有作用。

陳亮【水平(心經)】小煤窯朱泥

所以用朱泥壺沖泡臺灣高山茶、鐵觀音、龍井茶、黑茶等輕發酵重香氣的茶比較好。

朱泥壺揚香力特高、輕快而俐落,茶湯緊結柔滑,回韻悠長,好泡養,易現包漿之美。

所以,各位喜愛朱泥壺的朋友們,只要重視以上這三點,一定是可以養出非常漂亮的朱泥壺的。

如果你身邊也有用朱泥壺的朋友,記得告訴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