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一啲比較有年資嘅茶壺壺友究竟佢哋簡茶壺係用什麼作為準則呢?今日就等我哋一齊嚟分析下啦hello大家好又係我龍和堂小編其實每一位愛茶人士都想挑選一把好壺,但是紫砂壺壺型多樣、款式豐富,該如何挑選一把精品壺呢?

首先我們需要了解壺的一些基本情況,可以從以下五個方面考慮:

李霓大師(研究員級高級工藝美術師)【一品竹】原礦段泥

刻繪:李昌鴻(中國工藝美術大師)

1材質方面

不同材質的紫砂壺有著不同的適茶性能,選壺之前應先辨別材質種類。

正所謂“無泥不壺”,泥料作為紫砂壺的基本構成要素,它關乎到壺的整體品質和後期的泡養效果,買壺、玩壺都要首看泥料,所謂優質泥

料有著“色不艷、質不膩”的特點。

根據胎質呈色可以辨別材質種類:

紫泥類材質燒成後一般呈各種深淺不一的紫色調,如:紫紅、紫棕、紫褐、深紫色等。
 
綠泥類材質燒成後基本是屬於純色系的黃色調,如米黃、亮黃色,溫度燒製不同有些區別,高溫有時輕微泛青。
 

李洪明老師(國家級高級工藝美術師) 【禪墩•唯祥】大紅袍

泥類材質燒成後則呈多种红色調,如:大紅、橙紅、暗紅色等。

紅泥類中的朱泥材質燒成後一般結晶程度較高,色澤會更艷麗明亮。

段泥類材質燒成後的砂質顆粒效果尤其明顯,因是兩種或兩種以上不同的紫砂礦料融合共生而成,故色調會更豐富。

2實用方面

紫砂壺兼具實用功能與藝術價值,紫砂壺的天職就是用來泡茶,挑選紫砂壺時,不應違背實用性這一基本原則。我們從以下幾個方面來看實

用性。

1.容量大小要合適

如果朋友多、泡茶多,自然要選擇容量大的壺;如果只是兩三好友促膝品茗,要選容量小的壺。

2.口蓋設計合理,茶葉進出方便

有些茶葉沖泡前,為乾燥緊縮狀態,沖泡後葉片伸展膨脹,會將整個壺身塞得滿滿的,如果壺口太小或設計不當,要將茶渣掏出就要費一

番工夫。

如果一時疏忽沒掏乾淨,容易在內壁形成茶垢,甚至發霉,會有礙健康。

周逸松【井欄】青灰泥
刻繪:劉一飛(野風)
國家級高級工藝美術師

3.重心要穩,端握舒適

就是要符合人體工學的要求。有些茶壺端握時,會十分沉重,如果不是壺把設計不當,就是壺壁過厚。

4.出水順暢,斷水果快

好壺出水剛勁有力,弧形水柱圓潤流暢不散花;斷水時,即傾即止,簡潔利落。

陳順根(國家級高級工藝美術師)【扁西施】原礦老紫泥

3做工方面

絕大部分好的紫砂壺,都是全手工製作的,所以工藝水平的高低,是評判紫砂壺優劣的重要條件,我們可以從以下幾方面鑑別紫砂壺的工

藝要求。

1.嘴、把、鈕,三點盡量成一線

這點看似簡單,實則不然,很多壺甚至一些名家壺,把的上下不在同一垂直線上也很常見,畢竟手工壺不可能像機器那樣分毫不差。選壺

時此項也別過度迷信,要整體看。

2.口蓋要嚴,不必太緊

圓壺要旋轉滑順無礙,方壺要面面接縫平直不變形,筋紋器要面面俱到達通轉的要求。壺蓋與壺身的密度要貼合,開蓋無礙,關蓋方便。

王雨生【筋紋合菱】原礦朱泥

3.線面修飾平整、內壁收拾利落,落款明確端正

壺身線條、轉折、棱線的修飾要漂亮規整;落款要大小得宜、位置適中、深淺合度;內壁的接口、接縫、內底要收拾勻當,不留施工泥屑。

4不要衝動,細挑慢選

剛接觸紫砂壺的朋友可依以下兩個方面作參考

1.幾何造型的砂壺,該圓就圓、該方就方,線條當直則直、當曲則曲,各配件的的大小要與壺身相稱,和諧有度。

2.自然造型的砂壺,該寫實就要寫實,該寫意就要寫意。花器貼塑較多,整器要氣勢連貫,無生硬之感。注意壺身與貼塑的接觸點有無細微的裂縫,以免日後斷裂。

5一量力而為,價格合理

要分清楚一把公認的好壺,與一把自己喜歡的壺之間的差異,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要隨波逐流,失去品茗養性、陶冶情操的那份閒適之美。

李美玲(國家級高級工藝美術師)【高利】原礦紫泥

選擇紫砂壺,不管是用作泡茶,還是想做收藏投資,都一定要考察全面,看泥料,看作者,看工藝,看用印,精挑細選才能出精品,出真品!